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 (Eat, Pray, Love)
該如何定義人生中的迷失?
這個月連續接到二個結婚的通知,一個是小我一歲的堂弟,一個是同齡的友人。
對我而言這真是少見的情況。感覺大家似乎真的開始上演30拉警報的戲碼,但我卻一直有種狀況外的無感。
工廠輸送帶上商品紛紛被包裝起來、裝箱、銷售的畫面,居然是第一個讓我聯想到的場景。我很不想把這和別人正在進行的人生扯上關係,感覺真是太沒有禮貌了。
但實際上,這只是人生大部分人會經歷的過程,沒有必要太驚恐二者間如此細微的差距--呃.....商品不能做出選擇,但我們可以呀!

那又如何?
選擇是沒有對錯的,所以我不打算去置啄別人的答案。

但如果你是那種很容易對人生感到迷惘、容易失去自信的人,那麼這樣跟隨輸送帶過活的人生,或許會很危險。
因為輸送帶的終點就是商品售出,而沒有在管你售後服務的!如果你不滿意,抱歉!請你自己想辦法。

【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說的就是像這樣的故事。
故事的一開始是這樣的:莉茲--已婚,工作順利,擁有一間漂亮的房子。但在內心卻仍若有所失。
我實在很好奇,為什麼這樣的人生通常都會被定位在一個應該滿足的狀態?難道每個人的人生用這些東西帶入就可以得到相同的解答嗎?沒有了這些東西,人生就不能得到幸福嗎?
不過故事說,嗯,莉茲感到若有所失,所以就繼續看下去。

莉茲和丈夫參加完一場友人的聚會,讓觀眾知道他們是一對大家覺得很匹配的夫妻。
但是到了深夜,莉茲卻爬起床來淚流滿面的向上帝禱告,希望上帝指引方向,趕走內心的失落。
丈夫醒來,二人躺在床上凝視著對方,各自說出了當晚盤踞在內心的真實想法。我不想結婚,莉茲脫口而出。

離婚的過程不是很順利,因為丈夫百思不得其解這段婚姻是哪裡出了問題,但莉茲也沒辦法給出有說服力的答案。
其間歷經了失婚的迷惘、挫折、失敗感和內疚,直到莉茲遇見一位劇場的年輕演員,新的戀情似乎又爲生活帶來寄託。當然,問題不會因此解決,友人無心的玩笑話點出了她本身的問題--她跟誰交往,就像誰。
戀情告急,爭吵和抱怨再度上演。莉茲想起自己念茲在茲的旅行計畫以及披薩,終於決定動身實踐。

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 (Eat, Pray, Love)
電影中莉茲的好友一度反對去義大利旅行的計畫,直到機場送行前,才忍不住說出自己因為家庭和孩子的羈絆,而無法像莉茲一樣灑脫的獨自旅行,其實內心十分的忌妒和羨慕。這一幕實在讓我覺得好無奈呀!

我其實不打算推薦這部電影,電影不難看,但要小心的服用。因為它所描述的追尋實在是一個太莫名奇妙的情形,甚至我覺得它所討論的關於自我覺醒 、找到平衡、以及思考人生意義這件事都表達的太草率。如果希望看完電影可以獲得啟發或是獲得一個人旅行的勇氣,那就真的想太多了。
但我必須先聲明這是電影的問題,或許要在短短的幾十分鐘陳述完整個故事太過勉強,又不能一直讓電影停留在關於抽象的人生思考對話中,於是又得多琢磨在男女感情或是溫馨的友誼交流......囫圇吞下了所謂的靈修之行還有只有出現一次但她一直說自己很熱愛的披薩大餐之後,到底對於自己的人生該是什麼樣子,劇情還是交代不出個輪廓。

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 (Eat, Pray, Love)
婚禮上放錯歌或許是丈夫的小玩笑,但卻剛好對照了莉茲對這段婚姻所抱持的心情:一切井然有序,卻在某個環節中悄悄地違背了自己真正的心意。
直到莉茲在腦海中勾勒出原本應響起的歌曲,二人在正確的音樂中再度共舞,丈夫終於釋懷的擁別。似乎象徵二人關係的結束是一種正確的故事結局,這一段比喻其實用的滿巧妙的,我很喜歡。

電影討論的二個重點:平衡和覺醒。
人生的意義是什麼?自我的實踐。
爲什麼有房有車有工作有婚姻卻不一定滿足?因為那跟自我實踐沒有絕對的關係,自我實踐是在於你做了什麼來讓自己感到精神上的充實,而不是你擁有了什麼,來填補人生。
同樣的條件下,當然有人覺得滿足有人失落,因為對不同的人來說,能夠讓精神上感到充實的不會只有一種方式。
所以理所當然,房子工作和婚姻不是莉茲的答案。於是透過靈修和旅行,完全的沉澱自我,莉茲希望能找出答案。而在電影中,我只看出莉茲營造了一個不受干擾、寧靜的溫室環境,好讓自己專注在維持身心的平衡狀態。這裡也可能受限於電影能拍攝的篇幅有限,所以暫且撇開不談。

又一次,莉茲遇見了一位同樣有失婚遭遇的男人,失婚的痛苦也讓他身心受創,封閉了感情世界。劇情對於這二人會變成一對戀人的設定是:因為他們生性同樣是世界的旅行者,不甘於受限於單一的生活方式或是被固定在一種狀態,所以二人感受到彼此對人生的追求有著相同默契。
但到了男方真正願意卸下創痛,面對新的感情關係,並打算帶莉茲航行到小島上度假時,莉茲卻嚇的落荒而逃,更指責對方爲什麼無法體諒自己害怕失去好不容易所得來的平靜。
一直到老師告訴她:失去平衡也是一種人生中保持平衡的方式。她才恍然大悟,回頭追回她的戀人。

但是這個領悟是不是真的能陪著她度過下一次迷失,很難說。如果她真的從靈修、打坐、品嚐美食、幫助朋友中獲得平衡和覺醒的話,又怎麼會因為害怕自己再次失控,而再一次的逃避。以這樣的結果而言,她之前所做的充其量只是獲得平靜,環境上的平靜,不是心靈上的平衡;有了自覺,卻不是真正的醒悟。
但是有可能我們可以透過某種方式讓自己的人生一直得以維持在一種高度平衡和覺醒的狀態嗎?

太難了。
人生總是充滿著問號。
因為問號,我們才能再一次次的覺醒,然後成長。

如果只想用一次旅行、一次靈修和一份披薩就打發人生中所有疑問的話,那真的,太天真了。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貳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