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一直很忙碌,適應新的生活作息,新的計畫。

最近信仰這個概念,一直不斷的出現在我的生活中。

我所相信的信仰,不是指宗教信仰,而是一種對自己的信心和認識。

工作上的同事,是一個虔誠的教徒。他有一個聽起來似乎遙不可及的夢想,是上帝許諾給他的計畫。

我雖然沒有宗教信仰,但我還是相信他有辦法追求自己的夢想,不管是不是靠上帝的祝福,或是一抹微笑彩虹的徵象。

雖然他和我並沒有相同的宗教信仰,我還是能接受他侃侃而談自己的願望,沒有任何矛盾。

我只回應,如果你相信這件事,你願意接受,那麼就不要有疑慮。對於完成這件事所要面臨的挫折和困難,也該概括承受。

對我而言,信仰其實就是一個這麼簡單的概念。不過,信仰卻不是件簡單的事。

看電影或是讀小說時,我容易被迷失而晦暗的題材吸引。因為生命總是如此,他不會輕鬆的就告訴你答案。謎底總是很簡單,然而堅持到謎題揭曉卻是永遠的難題。

要能把持住每一次信心動搖,朝目標努力到最後,其中的波折哪能說盡?

在我每次覺得快沒力的時候,就從這些虛構的故事中找尋新的角度,去理解自己的處境。或是宣泄。

每部電影和小說,都是一個暫借的角落,讓你從人生暫時逃脫。這不是什麼大道理,這只是大家熱愛這些娛樂的根本原因。

很早以前,我開始看王家衞的電影,那時只是剛好第四台有播。而故事的橋段又太不像一般的電影,所以開始好奇,情節會如何發展。

而電影裡每個人物的對白和反應,都很跳脫一般的邏輯。主角常常在內心自言自語(哇~連台詞都不用背了!),房子漏水懷疑是房子在哭?(這麼天真?)

失戀了,就去跑步來蒸發淚水(淚腺和汗腺原來是相連的嗎?),還要記得買跟自己出生日期一樣的罐頭。(害我看到跟我同天生的罐頭都不好意思吃它...)

雖然有點神經,但看著看著卻覺得很有趣。

裡面的人物永遠像在等待什麼,或者不知道自己在等待什麼。庸庸碌碌的生活,重複某些對別人而言沒有任何意義的事情,甚至自己也不了解意義何在的舉動。

人生就像這樣,是一條永遠撥不開霧的長路,車窗外的風景太過模糊,以致於我們甚至忘記自己正在前進,或是已經走到底了。

或許因為如此,所以電影裡的角色總要把握住某種具體的原則,在迷失的旅程中為自己的人生定位。好像這樣就可以暫時讓自己還保持住某種有秩序的現實一樣,也許看來荒謬,但這也是唯一能做的。


回到信仰這件事。
討論信仰這件事似乎還是太過嚴肅,我也沒有能耐把它說得完整。
每隔一陣子,我都會把春光乍洩的VCD拿出來重看,電影要說的是什麼,我到現在還不確定自己能明白多少。
其中一幕是男主角,開著車,在公路前進。那條公路好直、好漫長。一路上只有沈默的主角,和偏色的風景。
也許那主角的內心裡正想著離去的愛人,也許是即將到達的目的地,也許只是開車。

我常想着,困擾着人生的問題這麼多,我們不會有每個問題的答案。
能夠抱著一些疑惑開車上路,還保持一點天真的信心和勇氣去經歷,也是種難得的祝福吧!
我是這麼相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貳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