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失魂  

如果把失魂當作是一部有點驚悚的公路電影看,我想大部份人應該當會覺得滿有趣的。
因為這部電影並沒有一個非常明確的目的性,也缺少一個訴求清晰的終點。
電影裡角色的旅程(阿川返家的過程),即是它的目的。

阿川在日式餐廳工作時,因不明原因昏倒後,就被送回在山上獨居的父親家休養。但醒來後的他卻把照顧他的姊姊與父親視為陌生人,並且舉止怪異。
直到父親看見倒臥在血泊中的姊姊與坐在屍體旁視若無睹的阿川後,才驚覺平靜的山居生活已經開始失控。

「漂泊的靈魂是誰?」
當阿川昏倒送醫後,他在走廊上遇見一個小男孩,小男孩同情他沒有病房可休息,告訴他自己即將離開病房,屆時阿川就可以住進自己的病房了。
這裡暗喻了阿川即將借住另一個空間(別人身體)的意象。小男孩的離開也和電影裡“阿川靈魂離開身體”的情況吻合,但我覺得這個離開的只是童年的阿川,而不是離開家在都市裡工作的大人阿川。
如果簡單一點只把小男孩阿川和大人阿川視為不同人格的話,那更可以解釋阿川回到家鄉卻完全認不出親人和玩伴的原因了,因為人格之間的記憶是獨立的,而大人阿川是離開家後才逐漸形成的人格,所以不會有兒時的記憶。

「現實與夢境的延伸」
父親發現阿川殺了姊姊,第一時間選擇掩護阿川殺人的事實。乍看可以視為是一種情急之下的緩兵之計,也可能來自于對兒子的愧疚感。但後來當父親親口承認是自己親手殺了病重的母親後,完全呼應了父親後來所說的話:很多事情不是像眼睛看到的。因為妻子久病厭世,他才不得不協助她結束生命。所以他才選擇了幫助兒子掩蓋真相,逃過警察的追問。

而姊姊的死亡則重演了母親被父親所殺的悲劇,也給了阿川了解真相的契機。
阿川在夢裡看見哭泣的姊姊,後來二人相擁,這一幕可以做出多重解讀:如果認為阿川就是無端殺害姊姊的話,那二人相擁可以視為姊姊原諒了阿川的行為;但如果姊姊是有意讓阿川把自己殺害的話,就像母親請父親殺了自己一樣,那二人的相擁代表的應該是姊姊請求阿川的原諒,希望阿川能夠原諒自己讓弟弟背負了弒親的罪孽。而這也是我個人偏向的解讀角度。

我會這樣認為,是因為我覺得姊姊一開始就已經抱定不回家的想法了。即使阿川再怎麼奇怪,他也並沒有做出什麼有攻擊性的行為,姊姊其實可以選擇安然地回到臺北,過自己的生活。當姊姊和父親反應阿川的怪異時,父親也是叫她乾脆早早回去,但她卻沒有放下這件事,甚至在思索再三後,居然還死在阿川手下。這個結果實在非常奇怪,所以我覺得姊姊是有意把自己推向危險的死亡之路,尋求解脫。也再度重演了母親死亡的真正原因。阿川在夢醒後,會把姊姊代換成母親並試圖從父親那裡聽到真相,應該也是他想要印證這個想法。

「無止盡的分裂與總和」
電影裡的送信人,在樹林裡撿樹枝的情節,我覺得非常有哲學性。這段劇情也悄悄地為這個公路旅程拉到了尾聲。
送信人說樹枝就像阿川的念頭一樣是撿不完的,然後又打開了一口深不見底的井,告訴阿川:阿川就在裡面。
阿川疑惑的問:這個井到底有多深?
送信人反譏:你以為這個世界上什麼東西都會有個底嗎?
在這裡二次地強調了「無盡,無底」的觀點。撿不完的樹枝暗示了阿川不斷分裂的面向或是人格,而每個面向其實都包含了阿川的一部份,但並非完整的阿川。
這讓我想起心理學上的一句話:「整體大於其部分的總和」。如果只獨觀阿川(或父親)的弒親事件,很容易會危險的抹去了他們行為背後有其他的想法或動機的可能性。
人類情感的複雜性,也不是把所有行為加總起來就可得知的。
那真正的阿川(原生人格)到底在哪呢?在那無底的深井裡是一條無盡的旅程,也唯有親身去經歷、探尋,才能驗證它的存在。

失魂02  
這完全就是鬼店《The Shining》的翻版啊!忍不住猜想導演應該很喜歡史蒂芬金,因為父親埋車的橋段,讓我想到了他的另一篇小說《杜雷的凱迪拉克》〈Dolan's Cadillac〉。

「驚悚的夢境寓言」

我一向喜歡有暗喻性的故事,以及開放性解讀的寓言。這不僅讓電影多了一種神秘色彩,也讓情節的故事性更富有想像空間。
電影裡的角色除了楊警官讓我眼睛一亮外,僵硬冰冷的父親、神經兮兮的姊姊、過分樂天的警察小吳以及一副等著打怪的主角,都像是困在自己夢境裡的角色,與自我對話,缺乏和其他人情感交流的現實感。也讓整部片都像一場超現實的夢境,片中父親與阿川去看醫生時,醫生對阿川說:你現在所看到的、聽到的都有可能是幻覺。

包括你嗎?阿川反問。這個問題也讓我在觀賞時一直有種游離的情緒。現實和幻覺之間不停的互相指涉,不斷轉換視角的鏡頭也干擾模糊著現實的界限。讓角色的對話都像是夢境中的寓言一般。是現實造就了幻覺,還是幻覺預告了現實。
在電影中,阿川一直未完成的夢境終於到片尾得到了答案。
他停下了車,載了三個拿著獵槍的陌生人,看似危險的陌生人,卻在之後幫助他逃過了困境,告訴他出口。如果他沒有停車,自己則無法繼續向前。
然後他遇到了一個想要回家卻迷了路的小孩,叫做阿川。

阿川最後回到了自己家了嗎?還是仍在迷失的路上?
在這個夢境沒有結束之前,我想沒有人可以回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貳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