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得幾年前,和一個久未見面的老朋友聚會時發生的故事。

那天晚上有些小雨,我們約好先在師大碰面,在一起到對方熟識的店裡喝酒。當時還帶著交往的對象一同前往。
只是出師有些不利,到了約好的地點,打手機給對方卻是一直毫無回應,冒雨又帶著冷風的晚上,我泛起對另一半的愧疚感,又忍不住火冒三丈了起來。
大遲到了一個小時左右(保守估計...),我在毫無把握的情況下等到了對方,那時一心只希望對方是有正當理由的晚到。
不過,前來的友人只是笑笑的帶過,說手機放車廂才漏接,遲到的理由卻沒說。
我也不再追問什麼,理直氣壯的說:等下你請客!

剛開始我們似乎就像以往熟識的聊起天來,沒有任何問題。當然話題也帶到了現在交往的對象,諸如此類的輕鬆話題.......
後來開始聊到了工作,氣氛開始變得詭異起來。
他提到和交往的對象一起組成了二人工作室(還是那個我認為很糟糕劈了腿又回頭的豬頭...),然後又說接到誰誰誰的案子,貌似非常的厲害之類的。 
我還沒消化完他的豐功偉業之前,又說:我要出書了!書名是1406....(反正是數字就是...),你知道是什麼意思嗎?那就是我開始寫這本書到寫完的時間!(也許吧!如果說是到出版的時間也太驚人了!你應該要去當算命的!但Who care?)說完又是等候被歡呼的空白停頓。我以為我會歡呼,只是,我沒有。

我不是忌妒心這麼重的人,當下連我的交往對象都忍不住快被閃到眼盲,整場對話到後來似乎變成一個人的成果發表會。
我以為和老朋友聚會談天實在不需要有這麼多的功利事蹟參雜進去,好事當然可以說,只是想說的一定不是只有這些,應該也包含了心情的分享,而不是全副武裝的表現出某一面的自己。
我不知道是我讓他們有這些錯覺,以為這是我期待的場面,還是和老朋友聚會總有種開同學會的微妙氛圍。也許我們都想試圖讓別人覺得我們變得更好了,但我想我們會成為朋友並不只是因為這些外在的功績,也許他真的出了書了,那又如何?

我當然希望我的朋友成功,但不是眼中只有成功。

我從來就不是主流價值中所認同的那種“成功的人“。
有時我也會感到有點不自在,只是冷靜想想,那種生活我也過不來,與其如此,我也只能安然接受現在的自己。比起符合別人的期待過著,我還是覺得過自己喜歡的生活更幸福!
所以,我不太能理解總是有意無意表現出自己很成功、能力很好的人,或是想透露自己比較厲害、比較棒...等等。
你們當然很好,你們也很棒。
只是用不著跟我比,真的。
利用朋友之間毫無防備的心態去比較彼此的成功,真的贏的光彩嗎?
或是,朋友對你們而言,也只是一種測量成功的量尺?

有一種“朋友“,只喜歡問你現在在哪工作?做什麼?薪水多少?
他們習慣用這種方式來測量你的市價行情,或許洋洋得意的等著你反問他們的現況。
這種朋友,值得思考一下,有沒有深交的必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貳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